GetFit数字化认知行为干预,开启减脂新篇章

GetFit数字化认知行为干预,开启减脂新篇章

来源:腾讯网 https://new.qq.com/rain/a/20191031A0586P00

10月13日, “新健康,新生活,新公益——中国青少年健康关爱课堂公益行”走进杭州富阳,来自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中国医院科学院阜外心血管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临床总带教、中国精准医学会康复委员会秘书长吴岳医生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数字化认知行为干预,开启减脂新篇章”的科普讲座,为大家讲解了如何通过设立数字目标的方式科学减脂

GetFit数字化认知行为干预,开启减脂新篇章

吴岳医生和大家分享了新健康思维《数字化行为干预-开启科学减脂新篇章》

科普讲座一开始,吴岳医生就提到,根据《中国心血管报告2018》,中国目前高血压患病率为27.9%,血脂异常患病率40.4%,血糖异常患病率47%,“三高”问题与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非常严重的慢病管理问题。吴岳医生指出,阜外心血管医院心脏康复中心在做了大量逆转高血压、糖尿病的病人实验之后发现,绝大多数“三高”就诊患者都伴有肥胖问题。“三高”问题实际上是生活方式疾病,通过数字化行为干预帮助患者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让他们成功减脂,与此同时,患者的血压、血糖、血脂也会跟着降下来,从而可以少服药、甚至不服药,帮助患者重获健康。

何为“数字化行为干预”?吴岳医生解释到,医学上在“认知行为疗法”中,“认知行为干预”即帮助患者去发现自己生活中有哪些行为是不健康的,哪些意识是不正确的,医生通过讲解和知识灌输去帮助患者改变认知,从而使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改变行为。但在临床实践中发现,患者对于这种疗法的依从性不好,我们需要借鉴数字、设立目标来提高患者的依从性。“数字化认知行为干预”即为患者设立目标,告诉患者应该达到的数值,以及通过互联网线上管理监督的方式帮助患者稳定在一个健康的状态。在汇集总结了大量临床数据后,推出了课程《科学减脂的秘密》,总结了数字化减脂的三大公理:能量守恒、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及同伴行动。

数字化减脂的第一点是要做到能量守恒。吴岳医生说,减脂过程中,不仅仅是你的热量摄入和消耗达到守恒,最关键的是脂肪、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比例是正确的。我们的身体是由我们吃进去的食物组成的,想要有良好的体型体态,就必须要做到摄入食物的科学性,而这一点通过数字化的指导可以帮助患者轻松做到。

数字化减脂的第二点是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吴岳医生强调,首先要做的就是“吃对食物”,严格管控糖的摄入量,坚持多样化的均衡饮食摄入,每天吃的食物种类要在15种以上。阜外心血管医院心脏康复中心会根据不同患者的减脂需求,结合他是否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问题,来为他设计专门的饮食方案,规定患者每餐摄入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脂肪的具体数字比例。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二点是运动,吴岳医生提到,合理的运动处方可以解决及预防很多的疾病问题。通过个性化的运动频率、强度、时间及类型的定制,帮患者通过运动有效的燃烧脂肪,改善心肺功能。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三点是睡眠,吴岳医生指出,睡眠是所有瘦素修复的药引,是修复身体亏损的关键,其中最重要的是午时小憩和子时大睡。睡觉的时间点非常重要,她建议大家可以在中午的11点——13点之间可以小憩20~30分钟,晚上11点之后必须上床睡觉,成年人每天睡6~8个小时心血管和死亡风险最低。吴岳医生告诉大家,饮食、运动、睡眠提供给大家的工具和方法,而科学减脂最关键之处在于科学的设立目标,为自己的体重、体型(腰围、臀围、大腿围)与体脂设立数字化的目标,并且一步步的实现。减脂不是最后的目标,吴岳医生说,“最重要的目标是帮助患者去建立全面健康的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旦建立,减脂目标会顺其自然的完成,并且可以影响周围的人,带动家人朋友一起走向更健康的生活”。

最后,吴岳医生提出,科学减脂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同伴行动”。根据“三度影响力”理论,如果你的朋友变胖了,你的体重增加的概率是45%;你的朋友的朋友变胖了,你的体重增加的概率是20%;甚至你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变胖了,你的体重增加的概率仍然高达10%。这个理论反过来也是成立的,如果你瘦了,也将影响你的朋友,朋友的朋友,还有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所以,当你决定减肥的时候,拉上朋友们一起,成功率会大大增加。

据吴岳医生介绍,“数字化认知行为干预疗法”是一套适合亚洲人体质的渐进式数字化认知行为干预课程系统,是依据2万多名用户的真人数据,综合国内外医生经验,里面包含饮食思维、运动思维、注心思维和圆融思维4大内容模块。其中饮食思维是一套不用节食、不用药物、无需计算卡路里,即可帮助用户轻松减脂的系统课程。大家现在可以通过在线健康管理平台GetFit获取。

(1697)
打赏 微信扫一扫 微信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支付宝扫一扫
上一篇 2019年8月21日 下午3:46
下一篇 2019年10月24日 下午12:08

猜你喜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